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莫非:书法有法》阅读分享会成功举办

2016-09-29 汉中市图书馆

20169281930分,汉中市图书馆、一心读书会第二十八期《莫非:书法有法》分享会在图书馆电教室举办,此次分享会由无悔人生主持。

宋汉平,1961年生,汉中市人,字莫非,号无我斋主。自幼酷爱书法,师从汉上已故书法名家徐毓泉先生。1992年在汉中举办个人书法展。现任中国教育学会书法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汉中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汉中市书画院常务副院长,汉中市石门书画院常务副院长,汉台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近几十年,有近3000副书法作品流入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美国、韩国等地。

在莫非先生如何欣赏书法中展开了本次分享会:欣赏书法不仅体会作品的点画,结体,章法的匠心与功力,以及师承,流派,风格,更重要的是通过作品去感受书法家的气质情感及审美追求。欣赏书法是对作品宏观把握,如,气势·用墨·结构·线条,欣赏线条质量,从中可以观察出作者创作时的用笔·用墨及其笔法。通过欣赏书法让你心态变的沉稳,达到修身养性身体健康。

先生言语浑厚、朴实,谈起书法更是津津乐道。他说,书法一词从字面上理解是指掌握各种书体的基本规律。练习书法,就是要熟练掌握各种书体的基本规律,也就是学习技法,学习我们常说的传统。这个过程,其实就是懂“法”、悟道的过程。

谈起书法的学习,宋汉平认为应该包含习、书法、书法艺术和艺术书法、魔的状态几个必要的过程。习就是懵懂的临习状态,书法就是掌握各种书体的技巧与规律,书法艺术就是在学习传统的基础上有所创新与变化,其章法与构图进入幻觉感的一种状态,而魔的状态则是法度都“无法”的一种随性、随缘与平静之势,集中体现书家书写水平与精神境界。

分享会现场莫非先生挥毫泼墨给我们展现了他的书法。面前的宋汉平以雄浑霸气与纵横神异之态透射着随性与自然,与他的字一样,给人一种力量,扑面而来的是或豪迈或跌宕或神异的风格迥异之作。那些超越思考、跳出思维定式的作品,带给我们的是一个书法的魔幻世界。这是他近10年来潜心研习的现代书风。它们在形式上似乎脱离了传统模式,而其本质则富含了更多的精神内在。这种随性所欲的跨过传统的笔墨其实就是书法的本源——返璞归真,自然和谐。像是信手拈来,法无定法。

在这个以线条为载体的艺术中,承载着书家的思想、情感和精神。宋汉平自然而然流露的那种自然随性,那种体现本真的东西,把儒家思想、道家思想和佛家思想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艺术与自然浑然一体,字随心性机密结合而变成了自然之道。他书写的每一幅作品都体他的思想状态,变得不可重生。他说,创作时要没有任何妄想地去写,要与心灵的对话,用随缘、平静之心让书法进入禅境,这样的创作才是真正的创作。

此次,分享会不但让我们了解书法及其欣赏更让每一位分享者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