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瞻仰烈士故居 缅怀革命史迹——“思想奠基 重塑党性”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活动纪实

2018-01-19 汉中市图书馆

201819,汉中市图书馆党支部一行7人进行了重走革命路,缅怀先烈情的党日活动。当天上午9时,雪后的天空澄净清朗,莲湖薄冰微光。一路东向,约11时达到西乡私渡镇,辗转询问,终于在一片雪白的田野上瞻仰了红29军司令陈浅伦烈士的故居。

1932年,中共陕西省委决定,成立陕南特委军委。任命西乡本地人陈浅伦为军委主席,负责建军事宜。陈浅伦与其部下刘传碧,堂兄陈明伦等宣传革命思想,广泛吸纳各种民团,千方百计壮大武装力量。先后在汉中组织了红五月运动,在私渡筹划了鸡公山起义,后得到红四方面军的积极支持,声势浩大,影响深远。当年1225日,陈浅伦以马儿崖为根据地,建立了苏维埃政府。1933213日,在私渡河鸡公田召开大会,宣布中共工农红军第二十九军正式成立。陈浅伦任军长,李艮任政委,程子文任政治部主任,拥有武装力量1300余人。长短枪200余支,手榴弹30颗,土枪200余支,大刀、梭镖300余件。之后,他们以劣等装置,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与国民党部队及地主武装进行了大小战斗20多次,粉碎敌人6次围剿,歼敌130多人,分化瓦解敌军200多人。在孙家坪战斗中,陈浅伦、程子良、刘绪金等率兵200人打垮了国民党王志远部一个连,缴获手榴弹100多颗、子弹5000多发、战马2匹、稻谷20余石。

西乡县国民政府和土豪劣绅对此深感惶恐不安。他们联名请求汉中绥靖司令赵寿山派兵进剿,同时重金收买暗藏于红二十九军中的反动分子张正万、肖世龙等20余人。193341日,乘军部主要领导在马儿崖开会之机,制造了震惊陕南的马儿崖事件。陈浅伦、李艮、程子良、孟芳洲、杜润滋等领导人先后落入敌手,惨遭杀害。红四方面军闻讯,派王大舜任红二十九军政治部主任,率两个排赴马儿崖,找回失散战士120余人,重整兵力,改为陕南游击队。19358月,陕南游击队进川编入红四方面军北上抗日。

先烈已逝,后世常念。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之际,回望中国共产党早期历史和革命先烈,目的就在于牢记初心,永远还念这些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仁人志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