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陕西青年作家走进“汉图讲坛”报告会分享他的诗意生活】

2018-12-13 汉中市图书馆

 

 

      1212日下午,汉中市图书馆《汉图讲坛》邀请陕西青年作家李东做客讲坛,分享诗意生活,120余人聆听了报告会,报告会内容受到大家一致好评。

      报告会是由汉中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汉台区文化文物局、汉台区老干局主办,汉中市图书馆承办,汉中市图书馆馆长杨汉军主持了报告会。

      李东,1988年出生于陕西洋县。现居西安。中国诗歌学会会员,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青联委员,鲁迅文学院陕西中青年作家高级研修班学员,西北大学作家班高研班学员。现任陕西省青年文学协会秘书长、《延河》期刊下半月刊副主编。作品发表于《中国作家》《诗刊》等报刊并入选多种权威选本。著有诗集《时间迷津》,文化访谈录《思想之魅》等。

      报告会的题目是《坚守文化自信,书写诗意生活》,李东老师整场报告会围绕文化自信、陕西文学、诗歌创作三个方面展开。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优秀传统文化的深远影响,阐释坚定文化自信的时代意义!他以十九大报告中“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向我们讲述了我国的文学艺术事业受到了国家和社会的重视和肯定。他认为,文化塑造人的思想和灵魂,文化软实力决定着一个国家的发展。在此机遇之下,当代热爱文艺的年轻人更应该把握机会,用自己的才学为祖国、时代和人民而歌。 

      随后,李东谈到了陕西文学传统与成就并提及90年代曾在中国文坛引起巨大震动的陕军东征,他以陈忠实、贾平凹、高建群等作家为例,向我们讲述陕西文学曾取得的巨大成就。谈到文学传统,他以柳青、路遥、陈忠实的文学创作过程为例,提出好的作品创作都离不开“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李东说:艺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对于生活本身都不熟悉,创作出的艺术作品必然是不接地气,至少是不那么准确的。谈及诗歌,他说:诗歌是文学大家庭里的精神贵族,是阳春白雪的高雅文学形式,很难被普通大众所认可和接受,因此诗歌只属于无限少数人在讲到诗歌创作时,李东认为,文学创作就是通过文字去表达个人的发现、感受、想象等,从而建立个体与社会、与时代的关系。他结合自己的创作经历,从语言、想象、结构、思想四个方面展开对诗歌的解读。同时他立足个人写作和编刊实践,分享了诗歌创作的四点体会:一是坚持创作,让文学创作成为一种自觉;二是加强个性化创作,增强辨识度;三是对文字敬畏;四是扩大阅读量。让我们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