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汉中市图书馆2019年春节文化惠民活动安排

2019-02-01 汉中市图书馆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丰富汉台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让广大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喜庆、文明的新春佳节,汉中市图书馆在春节期间开展系列春节文化惠民活动,现活动安排如下。

一、“我们的中国梦-公共数字文化进万家”

1、活动时间:2019 1 28 日(腊月廿三)至 3 1 日(正月廿五)

2、活动范围:汉中市辖区市民读者

3、活动内容:

1.联合举办“新年悦读--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获奖作品展”系列活动

为让更多的市民读者了解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陕西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将在春节期间开展“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 获奖作品展”系列活动。包括:“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获奖作品”阅读推广专题讲座;“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获奖作品” 展;“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获奖图画书故事会。

2.联合开展“新年悦行--我的寒假研学之旅”征文活动

 

教育部指出,研学旅行可促进学生学会动手动脑,学会生存生活,学会做人做事,促进身心健康,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途径。

 

为了鼓励市民探索身边的文化场所,在增加知识的同时 促进亲子感情,陕西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在春节期间开展“我的寒假研学之旅”征文活动。

 

3.联合举办“新年悦展--全国首届图书馆杯主题海报创意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展”

展示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于2018年在全国各公共图书馆读者、各高校图书馆读者开展了首届“图书馆杯主题海报创意设计大赛”的作品。

4.“今昔巨变·辉煌见证”新老照片征集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彰显40年来文化领域建设取得的成就。面向全国征集反映文化发展变迁的新老照片,征集主题主要包括文化惠民、文化旅游、文化遗产、文艺活动、文化产业等。活动通过移动端征集平台,让公众同时上传新老照片(老照片可扫描或翻拍成电子图片),并配以文字说明。征集结束后,活动将在3月上旬组织专家评选;3月中下旬进行线上作品展示,并适时开展线下展览扩大宣传。图书馆将活动入口链接到本馆微信公众号上或者介绍参与方式,鼓励市民读者积极参与。

5.“吉语贺岁·好书传情”电子有声贺卡

活动将设计基于移动端的电子有声贺卡创作界面,并从推广工程资源库群、“移动阅读平台”中选取精品图书,并为每本图书提炼出一个新春祝福的主题词公众可从这些主题词中进行选择,同时发送个性语音祝福,定制专属于自己的电子贺卡,为亲友送去祝福的同时,共同畅享阅读的快乐。将活动入口链接到本馆网站、微信公众号上加以宣传。

6.“书香博闻·欢启归程”在线趣味答题活动

通过“坐火车回家过年”和“年夜饭吃饺子”的答题情景设置,公众可了解数字图书馆资源及服务内容,提升资源获取能力。活动设置抽奖环节,幸运获奖者将在活动结束后获得纪念礼品。汉中市图书馆将活动入口链接到本馆网站、微信公众号上加以宣传。

7.“听赏群书·喜迎岁除”线下主题展览活动

展览推介内容包括推广工程资源库群及“移动阅读平台”中戏曲、评书、世界名曲、中外童话、有声书等“听书”资源,同时推介喜马拉雅 FM“文旅之声”频道资源。通过整合不同专题的有声资源,提供更精准、更便捷的公共文化服务,以满足公众多元化、个性化的文化需求。

主办单位:国家图书馆 陕西省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 陕西省图书馆学会

承办单位:汉中市图书馆(具体活动参与方式请关注“汉中市图书馆微信公共号”)

 

二、春节文化惠民活动

(一)、春联送祝福

活动时间:2019128(星期一)下午:14:3016:30,汉中市图书馆院内(北大街莲花池公园内)

活动简介: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在2019年新春来临之际,汉中市图书馆开展春联送祝福活动,书法家们现场挥毫泼墨,为读者们书写心仪的春联,幸福的年味就这样在书香中弥漫。

主办单位:汉台区旅发委 汉中市图书馆 北大街社区

(二)、“元宵节”有奖猜谜语活动

活动时间:2019219星期二(元宵节),上午1030至下午15:00,图书馆院内

活动简介:猜灯谜,是我国独有的富有民族风格的一种文娱形式,谜语悬之于灯,供人猜射,开始于南宋。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满足读者的精神文化需求,汉中市图书馆再次举办元宵节猜谜活动,和读者欢度温馨、愉悦、热闹的元宵佳节。

主办单位:汉中市图书馆

(三)、“你看书我买单”惠民项目服务

活动时间:2019211231

活动简介:“你看书我买单”是汉台区一项文化惠民项目,只要你关注汉中市图书馆微信公共号,节假日让你在家就可以享受方便、快捷、免费的公共文化服务。

主办单位:汉中市图书馆

(四)、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征文活动

活动时间:201921日至31

活动简介: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欢乐祥和、和谐文明的节日氛围按照区文明办的要求,围绕“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节”在汉台区中小学中开展主题征文活动。

主办单位:汉台区文明办、汉台区教体局、汉中市图书馆

(五)、“家风教育”展览

活动时间:201925日至220日(地点:莲花池公园内汉中市图书馆二楼)

活动简介:“家风馆”是展示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和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基地。为了使家风教育能够融入到群众的日常生活当中,从而用好家风传递正气,用历史情怀传承文化,让中华传统美德得到大力弘扬。春节期间“汉台区家风馆”向市民进行开放。

主办单位:汉中市图书馆 汉台区妇联

(六)、廉政小故事展览

活动时间:201921日至31日图书馆

活动简介:为充分发挥汉中市图书馆市级“廉政教育示范基地”的作用,加强春节期间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党风廉政教育,特举办“廉政小故事”进行展示。

主办单位:汉台区旅发委 汉中市图书馆

(七)、“书香童年,心灵聚餐”少儿咨询活动

活动时间:20192 11 日星期日(正初六)下午,在汉中市图书馆二楼家风馆内

活动简介:开展“书香童年,心灵聚餐”趣味心理游戏活动。春节的喜庆和幸福把人的心情衬托得格外清亮,捧上一本好书,各读其乐,享受书籍带来的滋养,让孩子在最美的童年,与父母共沐书香,在有趣的心理游戏中,品书香过大年,享受岁月静好。

主办单位:汉中市图书馆 汉台区妇联 法新网新闻客户端

辅导老师:高视惠

(八)、“智慧阅读吧”-24小时智能自助服务

活动时间:201921日至1231

活动简介:“智能阅读吧”---24小时智能自助借还设备作为汉中市图书馆一种新型的服务形式,弥补了目前,汉中市图书馆服务读者时间的空缺。凡是持有汉中市图书馆读者证的读者,均可享受自助图书借阅、图书归还、借阅记录查询等服务。另外,没有办证的读者还可以现场通过“你看书、我买单”服务进行线上办卡。大大地方便满足了读者的阅读需求。

主办单位:汉中市图书馆

(九)、“梨园贺岁•百戏昇平” 戏曲文化主题展览

活动时间:201921日至228

活动简介: 此次“梨园贺岁·百戏昇平” 戏曲文化主题展览为三个部分:《华夏地图谱》、《小小戏班》、《动漫戏台》分别介绍了中国五大剧种—京剧、豫剧、越剧、评剧、黄梅戏具有鲜明的表演特色和美学魅力,在全国拥有广大的观众基础,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力。本次展览选取了京剧、豫剧、越剧、评剧、黄梅戏五大剧种,展示剧种知识及其经典剧目。

主办单位:汉中市图书馆

(十)、公共数字资源服务。

活动时间:201921日至31

活动简介:为丰富市民节日文化生活,让您春节期间足不出户就可以真正体会和享受到免费方便快捷的公共文化服务满足市民、读者节日期间多元化的文化需求。汉中市图书馆网站、微信公共号上的数字资源免费向市民、读者进行服务。

     只要你关注“汉中市图书馆网站”、“汉中市图书馆微信公共号”,进入相关网页,就可以阅读免费的数字资源服务!

汉中市图书馆网站:http://hanzhong.sxplsc.org.cn欢迎登录!特色服务本馆数字资源

1.双语阅读—站式服务         2. cnki公共电子阅览室

3.党政科学决策支撑服务平台   4. "两学一做"学习专题数据库

5.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专题库   

6.汉中全民阅读平台

关注“汉中市图书馆微信公共号”

点击进入【云悦读】

1.十九大专题库    2.书香汉台   3.剑桥彩虹英语分级阅读               4.微信朗读者

点击进入【资源中心】就能阅读:

1.中华连环画(少儿阅读)   2.微刊

3.仁仁网                  4.云图有声图书馆

5.云图有声(少儿)         6.艺术一刻钟

主办单位:汉中市图书馆

 

亲爱的市民、读者朋友们,

让我们相聚汉中市图书馆,

    一起在浓浓的书香中共同迎接己亥猪年新春的到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