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为阅读发声,为读书代言”汉中市图书馆阅读推广人

2019-05-23 汉中市图书馆

   

    此次,陕西省公共图书馆聘任社会知名人士作为图书馆的阅读推广人为阅读发声,为读书代言汉中市图书馆尚属首次。 

  开展全民阅读对于提高人们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民阅读在文明创建中也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推进全民阅读,需要建立长效机制,完善阅读条件,提供更多平台,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对于一个民族而言,全民阅读反映出全社会的总体文明程度。充分发挥全民阅读在构建学习型社会中重要推动作用,让阅读成为全民自觉的行动,为书香汉台建设筑牢“根基”。 

  2019年,4.23全民阅读中,为了进一步推进全民阅读在全社会形成阅读的良好风尚,汉中市图书馆首批聘任了5名社会知名人士,作为阅读推广人,他们“为阅读发声,为读书代言”让更多的人喜欢阅读,爱上阅读!让更多的人走进图书馆,利用图书馆! 

  阅读应该是一种生活方式。“阅读推广是一项神圣的使命,也是一件需要凝智聚力的具体工作,需要随着时代变迁、生活变化,不断调整工作方法。 

  汉中市图书馆在阅读推广中,将扩大阅读推广者范围,在机关、社区、农村、中小学生等中间聘任更多的阅读推广人。让阅读增效,推进阅读深入开展;向社会各界宣讲阅读的价值、意义和方法,推动全民阅读的广泛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奋斗精神、科学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汇聚起全社会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让书香飘满天汉大地! 

  阅读推广人是指个人通过多种渠道向公众传播阅读理念、开展阅读指导、提升市民阅读兴趣和阅读能力的专业和业余人士。  

  阅读推广人是一个崭新的社会身份,他们都有各自的职业,却不为名利,在做着一件相同的事情:告诉市民、读者、孩子哪些是最好的书,如何选择阅读这些最优秀的书籍。 

  这些公益阅读推广人的加入,突破了图书馆机械地借还图书职能,向开展更多的阅读推广类和受大家喜欢的文化交流类活动发展。通过开展阅读推广活动,吸引带动市民走进图书馆,利用好图书馆,关注相关书籍的阅读。推广人的加盟,成为图书馆的强大朋友圈,让更多市民接触终身阅读,读书营造美好生活的理念。 

   阅读推广人的职责是推广阅读,传递阅读价值观念,帮助他人尤其是青少年培养必需的阅读兴趣与纯正的阅读品位,获得阅读能力、思辨能力和批判能力。他们关注市民的阅读兴趣培养和阅读能力建设,推动他人从爱读走向会读。他们还关注阅读公平,为推动弱势群体阅读创造条件。 

  阅读虽然是一种私人化的行为。但是,阅读又有社会性的一面,这不仅是指人的存在有一种社会性,也指阅读本身需要有交流、交锋。阅读推广人通过一对多面对面的组织形式,在学校、社区、机关、网络空间里凝聚成一个个探索真理、互相激励的阅读型团体。越来越多的阅读型团体的出现,是一座城市求学问道风气的直接表现,它不仅赋予一座城市以活力,而且赋予一座城市以文明沉稳的性格和超越肤浅表象的深度和高度。 

  阅读推广人的四要素 

  懂阅读:自己要先阅读,并经常思考,作为一个阅读推广人,你现在读的书可以不是很多,但是你需要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否则你难以说服其他人去阅读。  

  懂孩子:阅读要从孩子抓起,在培养孩子阅读过程中,我们要了解孩子。刚开始,我们可以从孩子感兴趣的点出发。并了解孩子的某些行为背后的含义。  

  懂教育:第一点,要懂孩子,并相信孩子。他们有学习能力,能够自己规划自己的人生,自己为自己的人生做决定并负责。当然,在孩子还小的时候,父母、社会有义务提示孩子,给孩子一些合理的建议。父母和社会需要做好指南针的工作。  

  懂家长:家长如同孩子,作为一个阅读推广人,在阅读推广中可能会碰到形形色色的家长。有些完全赞同你的,有些觉得你很荒谬的。阅读推广人不应该见前者喜,见后者气。而应该心平气和,平等对待,同时,以身作则。事实胜于强辩。对待家长,要像对待孩子一样,有耐心,这件事情,不是一天、一小时就能完成的。他需要投入时间和精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