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逼近的瘟疫》线上读者阅读分享会纪实

2020-05-20 汉中市图书馆

2019年末与2020年初,武汉爆发的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已成为国家重大公共卫生安全突发事件。作为普通人,我们除了预防肺炎疫情对身体造成的极度损害以外,还需要防护迎面而来的各种“信息疫情”对我们的心灵带来的深度干扰。面对人类知之甚少的肺炎疫情,正确的理解显得尤为必要。基于此因,20204月,汉中市图书馆图书期刊外借部向市民和读者推荐了电子书《逼近的瘟疫》,旨在通过这本书的阅读,重构正确的疫情认知,建立正确的生活方式。

《逼近的瘟疫》是20086月由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编辑出版的关于近年来世界重大流行性疾病和顽固性疾病在世界各地发生发展的纪实性文学作品。本书详细记述了人类在与诸如艾滋病、疟疾、结病菌、SARS、禽流感等重大瘟疫的战争中的做法与对策,如实地记录了这些瘟疫疯狂漫延的现状并认真分析了相关的原因。作者劳里·加勒特(Laurie Garrett),美国著名女记者,是获得皮博迪奖(The Peabody Award)、乔治·伯克奖(George Polk Award)和普利策奖(Pulitzer Award)这三大著名新闻奖项的第一人。

 在这本像惊悚小说一般让人紧张的纪实作品中,作者以令人信服的口吻告诉人们:人类在与瘟疫的战争中打了败仗。反观此书初版的几十年间,艾滋病已从非洲和美国暴发,逐步蔓延到全世界;一度被消灭的疟疾又在热带地区死灰复燃,杀伤力超过以住;具有抗药性的结病菌土重来,以惊人的速度感染新的人群;SARS曾在几个月间肆虐于中国,吞噬了多少鲜活的生命;禽流感连续多年在世界各地此伏彼起,不断传来夺去人们生命的消息。

 2020年5月15下午,1500——16:30,鉴于疫情况防控以网络开展阅读分享会。汉中市图书期刊外借部全体工作人员以及“莲湖兰苑”读者群读者参与的线上分享活动如期举办。活动共分三个环节,采用语音或文字形式,方便大家的阅读和聆听交流。

 第一个环节是关于《逼近的瘟疫》读后相关内容的陈述,图书期刊外借部工作人员周燕、付静、唐红梅、宋菊红同志分别将自己提前写好的文章发到群里,阐述了个人的不同感想。读者王小玲、苏攀、潘丽、宋丹丹、李江华等随即点赞或附议。

 第二个环节是“信息疫情”相关内容,图书期刊外借部郭晓文将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王世伟教授的《略论“信息疫情”的十大特点》发到群里,引起了大家的热议。读者苏攀论述了“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清醒冷静的理智态度”这些学界思想在阻止信息疫情中的重要意义。读者王小玲引用世卫组织干事谭德塞的话,认为对信息疫情应该“明智的分享,谨慎地点击,别盲目刷屏”。其他读者也纷纷表达了个人观点。

 第三个环节是疫情相关的其他内容,知名文化学者万敏杰以全球抗疫防控工作的事实,证明了中国做得比世界上其他国家都好。对阻击疫情的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解放军指战员、公安干警等的默默奉献和付出表达了由衷敬意。爱国是一个公民的底线,每个中国人都渴望国富民强,在世界上得到应有的尊重。作为公民,我们要遵纪守法,以高尚人格和文明教养树立现代中国人的形象。读者丁丽英由敬畏生命谈起,倡议从自己做起,保护生态环境。工作人员唐红梅提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读者潘丽从疫情防治中体会到了中国制度的优越性。读者王小玲说:“通过这次疫情,我更热爱我的祖国,我发自内心的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读者申奕玲“谁都不可能独立存在,要形成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良性循环”引起广泛共鸣。
 
     本书虽然是纪实文学,但是作品里大量的医学知识使得它作为一部科普作品也毫不逊色。而且,作为一本多年前就已完成的作品,书中叙述的内容即使在今天也并不显得过时。次此读书分享会以《逼近的疫情》读后感想为立足点,就疫情的相关话题,从不同维度阐释见仁见智的不同理解,通过共同探讨,集体辨析,达到了较为完整的疫情认知。由于首次线上活动,不足之处在所难免,图书期刊外借部的工作人员诚挚希望各位老师和读者朋友提出宝贵意见。

 最后,杨汉军馆长表达了图书馆对读者的真诚谢意。图书馆的工作离不开广大读者的支持和参与,我们会不断改进图书馆的服务模式,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阅读推广与分享活动,欢迎读者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