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漫谈汉中远古文化”读书分享会诚邀书

2021-09-15 汉中市图书馆

 

汉中作为国务院评定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具有深厚的人文历史积淀。三代时,汉中本为氐、巴、蜀、庸等多民族杂居之地,自禹之后裔被封于褒,汉中开始进入华夏文化圈。商代,汉中各族与商的关系处于“或服或叛”的状态。20世纪中后期,城固、洋县出土的大批商代青铜器与三星堆铜器均受到商文化的巨大影响,显示汉中可能是商文化入川的主要渠道之一。200411月,城固县西北龙头镇再次发现鼎、鬲等青铜礼器,考古专家由此推论,“城洋陶器群和宝山遗址的发掘,表明在商代汉中盆地存在着一个发达的青铜文明古国,它与中原商文化、成都蜀文化有着同样的辉煌”。周武王伐纣,汉中境内的蜀、羌、巴、庸等族人均响应参与,这既是一次联合军事行动,也是西南各族与中原华夏族的文化交流。“武王既克商,以其宗姬封于巴”,汉水上游的巴人跻身“汉阳诸姬”,成了西周王朝“南国”的一部分。

这些汉中境内的远古文化遗存是“汉风古韵”的文化底色。在国家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探索图书馆文旅深度融合服务方式的更多可能性,探讨文旅深度融合的实践方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优秀文化和优质旅游的美好向往,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与实现文化高效能传播,是当下文旅从业者应该思索的问题。

2021928日,在陕西省第九届阅读文化节启动仪式当天,根据当前疫情防控情况,汉台区图书馆、汉台区木兰读书会和汉中市旅游协会导游分会等单位和社会组织,将共同举办线上“漫谈汉中远古文化”读书分享会。届时我们将邀请汉中市博物馆的专业老师、资深旅游从业人员、陕理工文旅学院实习学生以及读者朋友,以“腾讯会议”形式阐述华夏文化与汉中文化的结合点,回溯汉中历史文化之本源。诚邀有意于此的汉中社会人士和读者朋友积极参与,共同为汉中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尽心出力。

汉台区图书馆诚邀

                       202197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