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汉中历史文化名人数据库正式上线

2022-08-05 汉中市汉台区图书馆

近日,汉中市汉台区图书馆“汉中历史文化名人数据库”正式上线。

“汉中历史文化名人数据库”是汉台区图书馆2022年创新亮点工作之一,项目依托汉中深厚历史文化资源,搜集整理汉中历史名人文化资源所涉及的古籍、文献、图片、视频资料等数据资源,进行元数据分类标引,多角度展现名人文化。“全面系统汇编整理汉中名人资料,弘扬传承汉中传统历史文化,致力打造汉中名人风采”为目标着手打造的一个具有汉中特色的数据库。经过一年多的筹备、收集资料与建设,该数据库6月18日通过省图书馆专家评审。在充分吸收专家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又对数据库进行了再次修改完善,正式上线对广大市民提供服务。

汉中市历史文化名人库共分为四个栏目——走进人文汉中、汉中名人、名人遗迹、资料库。

)走进人文汉中

走进人文汉中栏目分别从“人文汉中视综述视频、汉中历史名人、文化汉中”三个部分,从历史、生态、资源等方面展现汉中文化。帮助更多读者以及用户了解汉中,对汉中风土人情、地理地貌有进一步的深入体会。

)汉中名人

汉中名人辈出,诞生了“丝绸之路”外交家张骞,孕育了刚直雄烈的大汉诤臣李固,造纸术的发明者蔡伦长眠于汉中洋县。杰出的政治、军事人物张良、韩信、萧何、张鲁、诸葛亮、曹操、刘备、夏侯渊、黄忠、姜维、马超、张飞、吴玠、吴璘、方孝孺、李自成等都在汉中留下深深的足迹。本栏目对汉中市历史名人进行全面的资源整理以及标引、分类。按照地域、朝代、类型划分。分别从人物生平、成就影响、人物评价、轶事典故、相关作品、相关文献、相关遗迹等内容以图文、音频、视频等形式展现名人风采。

本栏目使用了两种呈现样式,分别为图片模式和列表模式,图片模式采用动态人物头像展示,列表模式分别使用按朝代、按地域、按类型分类的方式展现。本栏目从《汉中市志》、《汉中地区志》以及汉中各县县志中挑选展示了汉中相关最具代表的82位历史名人及相关信息,让浏览者在历史的发展过程中了解汉中名人风采。

)名人遗迹

汉中市拥有非常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这里保留的大量名胜古迹人们所称道,如拜将坛、张良庙、张骞纪念馆、定军山、武侯祠、蔡伦墓等等。名人遗迹栏目和汉中名人栏目相关联,是展现汉中历史名人相关遗迹、后世纪念地等,通过图片、文字的形式向用户展现。通过页面交互以及信息传递让用户对名人的相关遗址有更进一步的了解,促进当地文化旅游的发展。

)资料库

资料库包含汉中历史文化名人数据库的书画、诗词、典故、文献等资料,通过检索用户可以简单快速的找到自己所需要的资料信息。在使用过程中更加方便快捷。资料库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和使用价值。读者可以按照关键字进行查找,为读者提供极大的方便,供更大范围的人群使用,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资源共享。

数据库全面汇聚汉中历史名人相关的各类资源多角度、全方位的为使用者提供了解汉中历史名人风采的渠道;同时汇编大量汉中市文化相关的书籍、文献资料,为汉中市历史文化的传承及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目前该数据库可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浏览访问:读者可登录汉中市汉台区图书馆网站,点击首页右下角“汉中历史文化名人库”图片即可浏览;也可以来到图书馆二楼数字体验馆,在数字触摸一体机上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