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汉风古韵”汉文化宣传普及工作座谈会在汉台区图书馆举行

2022-08-10 汉中市汉台区图书馆

    8月4日上午,“汉风古韵”汉文化宣传普及工作座谈会在汉台区图书馆顺利举行。会议由市委理论讲师团团长李超主持,市委宣传部、汉中汉文化研究院、汉台区委宣传部、汉台区图书馆等单位的专家、代表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座谈会正式召开之前,与会专家、代表先后参观了汉台区图书馆外借部、报刊阅览室、少儿阅览室、采编部、古籍室、多功能报告厅等功能部室,详细了解了汉台区图书馆图书外借、特色馆藏、古籍保护、数字资源建设、疫情防控措施等相关情况。馆长朱鹏飞向各位专家代表重点介绍了汉台区图书馆近年来公共文化服务方面的创新举措、工作亮点,尤其是在汉文化宣传普及方面做的工作做了重点汇报。

 

座谈会在图书馆四楼会议室举行,首先由市委宣传部政策宣讲科科长高权领学了《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接着,围绕市委常委会第42次会议决定事项落实措施,与会专家代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发言: 陕西理工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汉中汉文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梁中效首先对汉台区图书馆近年来的工作予以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建设书香社会图书馆要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汉台区图书馆要充分发挥区位优势,联合莲花池公园、汉南书院,打造汉风古韵、古城文心要充分利用两汉三国古籍典藏优势,做好“四个在汉中”“秦岭四宝”相关图书资料的文化支撑,努力把汉台区图书馆建设成为两汉三国典藏宝库、汉中城市之光。

陕西理工大学社会科学管理处处长,汉中汉文化研究院副院长王淑新着重介绍了汉文化研究院的基本概况、主要理论、学术研究及文化交流情况,他建议:汉台区图书馆应加强与汉文化相关机构的联系,做好汉文化数据库建设,以项目为纽带,在诸如文学艺术、文化遗产、汉文化旅游应用等方面加大推进力度,早日形成成果推广。

    陕西理工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李静指出:汉台区图书馆要主动和其他兄弟馆沟通联系,着手做好地方文献联合编目工作,助力汉中地方文化发展研究;要继续丰富数据库类型,加大数据库建设。

市委宣传部政策宣讲科科长高权提出:汉台区图书馆要尽快融入汉文化宣传普及中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做到你有我优,你优我精的差异性发展。

汉台区图书馆馆长朱鹏飞对各位专家的意见建议表示完全接受,并对汉台区图书馆在汉文化宣传普及方面的工作设想向各位专家做了汇报。汉台区图书馆古籍部主任郭晓文对汉台区图书馆在汉文化宣传普及方面的工作进行了补充发言。

    市委理论讲师团副团长李超最后总结发言,他指出:汉台区图书馆要紧贴汉中发展中心,服务大局,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弘扬汉文化、彰显汉文化,加强与汉文化研究院的联系;继续做好创新工作,多打造精品,继续扎实推进文化惠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