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与资料

信息与资料

信息与资料 总97期 推动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 宣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辑〔2〕

2015-11-10 汉中市图书馆

 

 

 宣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辑〔2

  编者按:118日,中宣部印发《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十三五”规划建议,全面、准确、深入把握“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基本理念、重大举措,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共同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伟大胜利。 为了便于大家学习按照主管局的安排汉中市图书馆将连续编辑《宣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辑》供学习参考。

  1"十三五"规划建议在文化领域的八大变化    来源元浦说文

  13日,新华社授权发布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勤劳的中经小文将十二五规划建议和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关于文化建设的部门进行了对比,发现了八大变化。

  变化一:文化产业成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从进行时完成时

  从目标来看,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中华文化影响持续扩大。十二五规划建议中只有一项,即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快发展。

  针对文化产业和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表述,小文发现,十二五规划建议中用的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其中,推动一词表明了十二五期间是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过渡期,而在十三五期间,该目标将会完全实现。

  众所周知,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要求是其增加值在国民经济中占5%以上。据文化部部长雒树刚介绍,2010年,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为1.1万亿元,占GDP2.75%2014年,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2.39万亿元,比2013年增长12.1%,比同期GDP增速高出3.9个百分点。现在,全国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到GDP3.76%7个省、市的文化产业占到GDP5%以上。在小文看来,中国经济发展面临新常态,文化产业要成为支柱性产业的潜力巨大,但是难度也很大,必须要以超常态方式来发展,才能顺利完成该目标。

  变化二:不再提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说法

  党的十六大把文化领域明确区分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十二五规划建议沿用了这种说法,在当时,这种区分方法有利于调动政府和市场两个积极性,使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都得到发展,并将其管好管活。但是,如今,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界限逐渐模糊。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没有再明确提出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说法。这一提法的变化也表明了在接下来的文化建设中,不再把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完全割裂开。

  其实,这一点早有体现。按照以往的思路,公共文化服务是由政府主导的,属于文化事业范畴。但是,如今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机制逐渐建立健全。20155月,国办转发四部门《关于做好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意见》,加快推进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工作。文化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可以参与到公共文化服务中。同时,文化等公共服务领域还被鼓励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呈现出融合统一的趋势。

  变化三:从重视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建设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

  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众所瞩目。发展互联网媒体是大势所趋。但是,如今,在互联网的冲击下,传统媒体逐渐式微。传统媒体如何发展,成为了一个问题。小文以为,这一变化,意味着在十三五期间,媒体发展将实现从新媒体融媒体的转变。

 

20148月,习大大主持召开中央深改组第四次会议时就指出,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20154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财政部又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动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为实现媒体融合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变化四:公共文化服务从以农村基层和中西部地区为重点向基层倾斜

  近年来,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建设成效明显,农村和中西部地区的公共文化设施条件也得到较大改善。区域性的不均等已经不再是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建设的重点。

  随着我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加快,城市流动人口大幅增加,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呈现出多层次、多元化特点,现有的基层文化设施和服务已难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实际需要。2015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推进基层公共文化资源有效整合和统筹利用,提升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管理和服务水平。小文私以为,取消了地域化的表述,表明十三五期间,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化将更加全面。

  变化五:重视体系建设

  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到了四个体系。其中,除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外,其他三个都是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所没有的,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文化产业体系、文化市场体系。体系的建立最大的好处就是有利于可持续发展。在文化产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后,进行全方位的统筹显得十分必要,以期更好的发展。

  而体系的构建是一个长期性、系统性的工作,需要从宏观和微观两个角度系统布局和筹划。从社会环境到人才培育,从流通体系、金融支撑到国际贸易等,这些要素都是体系中缺一不可的。

  变化六:重视网络文化建设

  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新增了加强网上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净化网络环境这一表述。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络文化成为了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10月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中,就专门提到大力发展网络文艺,推动网络文学、网络音乐、网络剧、微电影、网络演出、网络动漫等新兴文艺类型繁荣有序发展。由此可见,网络文化必将成为十三五期间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同时,互联网的发展给文化建设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因此,十三五时期的文化建设过程中必须对网络文化安全予以高度重视。

  变化七:重视传统工艺振兴

  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新增了振兴传统工艺一项。我国传统工艺丰富多彩,小文认为,传统工艺是传统文化最易与市场相结合的内容之一。2014年北京APEC峰会上,习大大和彭麻麻送给参会各经济体领导及配偶的国礼”——《四海升平》景泰蓝赏瓶、《繁花》手包套装、《和美》纯银丝巾果盘就是北京传统工艺美术的杰出作品。

  20142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提到,要坚持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相结合,加快工艺美术产品、传统手工艺品与现代科技和时代元素融合。20148月,文化部、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动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工艺品业要在保护多样性和独特性的基础上,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促进特色文化元素、传统工艺技艺与创意设计、现代科技、时代元素相结合。

  从政策导向上来看,十三五期间,传统工艺与现代元素相结合的文化产品必将受到重视。

  变化八:重视人才培养

  文化产业是的产业。目前,我国文化产业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而我国文化产业人才队伍发展壮大的同时,存在总量偏少、精英匮乏、结构失衡、分布不均等问题,文化产业高端人才匮乏已成为制约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首要瓶颈。因此,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将文化人才培养提出来,以显重视。

  与文化产业发达的美国相比,当前,我国文化产业劳动力占比只有1.01%,美国文化产业劳动力人数为1120.68万人,占比8.26%。据测算,要达到美国的文化产业劳动力结构水平,我国尚有5584.24万的文化产业人才缺口。因此,文化产业要想实现高速发展,人才必不可缺。据小文了解,文化部、财政部联手打造了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扶持计划重点文化设施经营管理人才培养计划,以政府的力量,培养文化产业高端人才。

2、“五个发展”理念建构中国发展战略新图景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十八届五中全会的最大亮点之一就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确立。“五个发展”作为新的发展观,再次阐明了为什么发展、发展什么和怎样发展的问题,开启了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新阶段,构成了中国发展战略的新图景,充分体现了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新思维。

  新发展理念包含新的战略愿景。发展战略首先是发展的战略愿景,就是要回答为什么发展的问题。“五个发展”中的共享发展,阐明了新常态下中国发展新的战略愿景。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举世瞩目。回顾历史,中国发展的战略愿景清晰可见。改革开放之初,中国发展的急迫问题是发展生产和提高生活,解决温饱问题便成为当时的目标愿景。30多年来,中国在现代化进程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解决温饱问题”到“建设小康社会”,再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直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开启新的篇章,标志着中国发展的持续进步。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连的共享发展,昭示了发展的根本目的,那就是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坚持共享发展,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并为此设计有效的制度安排。从共同富裕,到共享发展,意味着人民享受更大、更全面的幸福,意味着人的需求将在更大范围内得到更好的满足。在两个一百年目标的第一步,首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人民追求幸福的中国梦,也是国家繁荣昌盛的中国梦。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从振兴中华,到民族复兴,到实现中国梦,新发展理念给人以幸福的憧憬和期望,必将激励亿万民众为了共同的战略愿景而奋斗。

  新发展理念指明新的战略使命。解决了为什么发展的问题后,需要回答发展什么的问题。新发展观里所包含的协调发展和绿色发展理念,呈现了在新常态下发展战略的主要任务。中国发展的战略任务是在改革开放过程中与时俱进不断完善的。本着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改革开放之初确立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战略,启动了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化进程。正是经济发展的源动力,推动中国走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方向,也奠定了中国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的坚实基础。此乃中国发展战略的一个里程碑。坚持发展就是硬道理,这成为中国发展的基本方略。当经济发展到了一定阶段,人口、资源、环境问题随之显现,中国适时提出了科学发展观。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成为新的战略使命,此乃中国发展战略的又一里程碑。“五个发展”包含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观、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与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发展等一系列更具战略性、全局性、长远性的使命,其中的协调发展和绿色发展,集中体现了中国发展战略的升级版。新发展理念里的协调发展,不单单指经济与社会的协调发展,也不单单指经济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而是包含全部五个文明在内的更广意义上的协调发展。重点在于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正确处理发展中的一系列重大关系。发展仍然是第一要务,但发展的内涵更加丰富,更加全面。不仅如此,绿色发展在新发展理念里占据特别突出地位,这顺应了时代召唤,是为突破发展瓶颈做出的重大战略选择;这着眼于更长远的未来,更是为建设美丽中国而谱就的战略篇章。新的发展理念既有战略全局的设计,又有战略重点的安排,这无疑是中国发展战略新的里程碑。

  新发展理念意味着新的发展路径。明确了战略愿景和战略使命,接下来就是选择适宜的战略路径,进一步解决怎样发展的问题。“五个发展”里的创新发展和开放发展,正是新常态下中国发展正确的路径选择,标志着中国发展模式的进一步成熟。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展战略的显著特色就是走自己的路。不断审视本国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历程,吸取世界上其他国家发展的经验教训,我们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中国特色发展路径归根结蒂就是改革开放,其中蕴含创新发展和开放发展的深厚资源。创新发展需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包括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个方面,说明创新成为信息时代中国发展新的战略支点。其中,制度创新能够为各方面创新提供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构建发展新体制,把各方面创新整合成为新体系。从寻求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无疑都是通过制度创新实现的。所以,创新发展的根本在于制度创新,在于国家治理创新。开放发展同样意味着国家治理的新视野。随着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大潮,需要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提高在全球经济治理结构中的话语权。这是国家治理面临的新常态之一。面对开放发展的新常态,需要在国家发展中奉行互利共赢的全方位开放战略,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从而改善全球治理结构和国家治理环境,保证国家发展战略愿景的达成和战略任务的实现。可见,创新发展和开放发展是改革开放基本国策的逻辑延伸。

  新的发展理念开辟了中国特色发展战略的新境界。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五个方面,共同构成了新常态下中国发展的整体战略体系,集中体现了新发展战略的新思维,是十八大以来一系列治国理政新战略的有机组成部分。贯彻好“五个发展”的新理念,才能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3、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20151029日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要求“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这为我国在“十三五规划期间”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依法治国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指明了方向。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二五规划期间”,在党中央正确领导下,我国有效应对国内外环境的复杂变化和风险挑战,奋力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经济社会发展又上了一个大台阶。但中国经济发展进入到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经济政策产生负作用的消化期同时出现、互相叠加的新阶段,中国经济呈现出新常态。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准确把握国际国内发展大势,认为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要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更加有效地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继续集中力量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

  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要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更好凝聚发展共识、平衡利益关系。同时,要运用法治规范发展行为。

法治具有普遍性、国家意志性、相对稳定性和可预期性等特点,与科学发展有内在联系。法治不仅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也是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保障。在“十三五期间”,无论是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还是推动其他领域的发展,都应更多用法治眼光审视发展问题、用法治思维谋划发展思路、用法治方式破解发展难题,并建立健全适应科学发展要求的法律法规。

  运用法治方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就是要在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中,努力做到依法依规,通过法治方式来提高发展质量;要根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各项基本要求,确保行政执法机关和司法部门通过对法律统一、正确、有效的实施,为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法治保障;落实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要求,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激发经济社会发展内生动力,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就是要应对国际形势的新变化,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更高水平市场经济体制,加快建立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的现代市场体系,营造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运用法治方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就是要根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各项目标要求,通过健全和完善立法,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依法引领、规范、保障、推动经济社会建设向着实现“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顺利迈进。

  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一方面,要旗帜鲜明地支持、鼓励政府切实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根据不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地区差异性和特点,综合考虑经济增长速度、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产能过剩、科技创新、安全生产、新增债务、劳动就业、居民收入、社会保障、人民健康状况等指标及权重,防止和纠正单纯追求经济增长速度的偏向。另一方面,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克服 “发展要上、法律要让”、轻视法治、无视法治、漠视法治,乃至违反法治的现象,纠正法治不彰、公信力不高以及浮夸、欺骗、造假等做法。要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重要内容,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做到在法治之下、而不是法治之外、更不是法治之上谋发展、调结构、惠民生。

  4、用共享的理念引领公共服务大发展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公共服务问题事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对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十二五”期间,我国公共服务的发展取得了很大成绩。首先是公共服务的定位日趋合理化,公共服务被看作是执政理念在实践中的体现。中国梦把宏大叙事和微观生活很好地结合起来。中央领导谈中国梦的时候不是仅仅停留在国家、民族的层面,而是紧密联系了老百姓的生活和梦想,紧密联系了公共服务。其次,对公共服务的财政投入呈现出不断增加的趋势。在财政压力非常大的情况下,中央和地方大幅度压缩了行政开支,增加了有关民生的投入。再次是对于公共服务公平问题的重视程度不断增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观念逐步深入人心,并在实践中采取了一些相应举措。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首次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保障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其中,共享发展的理念,对于公共服务问题的关注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社会公众目前对于公共服务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既关注公共服务供给效率的提高,也关注公共服务供给公平的落实;既注重公共服务供给的普惠性,也注重公共服务供给的精细化。全面小康是全民共享的小康。全体人民是“命运共同体“,也应该共同享受全面深化改革带来的成果。所以,五中全会强调指出,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共享发展,就要缩短公共服务的城乡差距。五中全会提出, “十三五”期间,要进一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提高居民收入占国民经济初次分配的比重,坚持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进一步缩小城乡居民健康差异,显著提高医疗卫生服务可及性、服务质量、服务效率和群众满意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理顺药品价格,实行医疗、医保、医药联动,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共享发展,就要减少公共服务的区域差距。五中全会提出,要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的转移支付。

共享发展,就要消减公共服务的人群差距。我国还有大约7000多万贫困人口,其中相当一部分生活在农村。“十三五”时期,要精准扶贫,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分类扶持贫困家庭,探索对贫困人口实行资产收益扶持制度,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人关爱服务体系。要提高教育质量,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实现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

  实现共享发展,是发展理念的创新,是公共服务大发展的重要机遇。“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时而制”,领导干部要把这一新的发展理念贯彻到发展实践中,就要设计“聪明的”制度,提高制度执行力,让广大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更多的幸福感,同心同德,共同步入全面小康社会。

  5.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是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前提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全会公报阐明了“十三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发展理念和主要举措等,勾画了国家未来五年发展的蓝图。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需要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胜利提供政治保障。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高举思想旗帜。全会公报阐明了“十三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强调了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旗帜。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提出了“中国梦”、“四个全面”、“新常态”、“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一系列新思想和新观点,这为新形势下的治国理政提供了指南。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思想旗帜,这有助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途行大道。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遵循六项原则。全会公报提出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科学发展,坚持深化改革,坚持依法治国,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党的领导的基本原则。提出了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普及高中阶段教育、2020年贫困县全部摘帽等一系列重大举措,其渗透着强烈的人民主体地位精神。把握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等基本原则,这有助于防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途走“岔道”。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国家政治治理体系和政治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全会公报不仅提出了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一些目标要求,例如到二○二○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二○一○年翻一番等,而且也明确提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这就为包括政治体制改革在内的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可以说,五大发展理念的提出,将引起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从理论上看,从“矛盾发展观“到“发展是硬道理”,从“科学发展观”到十八届五中全会所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这是对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继承和新发展。

政治方向决定前途命运。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政治方向,这有助于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历史新征程中,努力争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

6、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是政治生态文明的根本保证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是一次承前启后,面向未来的盛会。全会绘制了国家“十三五“规划蓝图,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加强党的建设、深化改革、依法治国、经济发展、生态文明、民生保障、对外开放等各个层面做出了全面部署,为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伟大事业明确了方向目标,吹响了新的进军号角。实现“两个一百年”是中国共产党对世界和未来的庄严承诺,为了完成这个历史使命,需要全社会凝聚共识,齐心合力,奋勇拼搏,需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着力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为此,全会提出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形成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应清醒地看到,推进政治生态文明建设,不仅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标志,也是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坚实基础,没有政治生态文明,实现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成为一句空话。生态文明建设的衡量标准是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这三个”清“字内涵丰富,意义深远。政治清明,需要在推进民主政治、依法治党上有作为,在执政理念、执政方式上有创新;政府清廉,要求在勤政为民、依法监督、保障服务上有声望,在建设责任政府、廉洁政府和法治政府上有成效;干部清正,要求党员干部具备组织忠诚、坚定信念、公正无私、清正廉洁、敢于担当的高尚品格,在秉公执法、严于律己、拒腐防变上立口碑。只有把三个”清“字真正贯彻落实到加强党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的每一个过程,每一个角落,渗透到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灵魂深处,营造政治生态文明才拥有坚实可靠的保证。

7.未来五年要干的50件大事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9日电(记者韩洁)11月9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吹风会上详细解读两万多字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丰富的内容中透露出一些新提法更凸显未来五年发展重点。

杨伟民说,为落实好五大发展理念,“十三五”规划建议一个重要特点是问题导向、措施精准。全文共提出300项左右重要举措,其中50项分别冠以战略、工程、计划、制度和行动,成为适应和引领新常态、践行五大发展路径的务实之举。

战略方面,主要包括实施优进优出战略;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实施国家安全战略等。

如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主要是适应这一轮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互联网发挥的重要牵引作用,配合“互联网+”最后推动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

再如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杨伟民说这是过去没提过的。通俗地说一是要推进“军转民”,军用国防军工技术如何更多转化为民用,这是世界各国的发展趋势;二是强调“民参军”,即民口的机构、单位、企业如何进一步参与到国防军工产品生产中。

工程方面,主要包括实施城市地下管网改造工程;实施工业强基工程;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实施中华典籍整理工程;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实施濒危野生动植物抢救性保护工程;实施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实施雨洪资源利用、再生水利用、海水淡化工程;实施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实施重大人才工程;实施危险化学品和化工企业生产、仓储安全环保搬迁工程等。

  如实施中华典籍整理工程,是一个新的工程,主要是系统整理历史上传承下来的很多具有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的典籍,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

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主要是加强网上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净化网络环境。

  再如实施危险化学品和化工企业生产、仓储安全环保搬迁工程,杨伟民说主要是在“8·12”天津港瑞海公司特大火灾爆炸事故以后,根据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重新确定的这一工程,强调从源头减少此类危险源。

  计划方面,主要包括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实施新能源汽车推广计划;实施循环发展引领计划;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实施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等。

  如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强调所有工业污染源到2020年都必须做到达标排放,不达标的不能排放。

  再如实施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主要针对现有劳动力出现的新情况,为解决劳动年龄人口减少、农民工增速大幅降低、农民工素质并不是很高等问题提出的计划。

制度方面,主要包括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加快建立巨灾保险制度;加强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建设;实施居住证制度;探索实行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建立健全用能权、用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初始分配制度;实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对贫困人口实行资产收益扶持制度;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建立国家人口基础信息库、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和相关实名登记制度等。

  如实施居住证制度,杨伟民说目前已就此征求完意见,主要是提高城镇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务的覆盖面。拿到居住证就要享受相应的基本公共服务。

  再如探索实行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重在探索一种新的制度,是针对我国土壤耕地以及粮食生产和仓储面临的新形势提出的一项新制度。

  行动方面,主要包括开展质量品牌提升行动、开展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行动;开展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行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实行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等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开展能效、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开展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开展贫困家庭子女、未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农民工、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退役军人免费接受职业培训行动;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等。

如开展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行动,主要为了解决当前实体经济面临较大困难,利润和盈利能力下降,工业品出厂价格下降的同时而成本上涨较快等问题而采取的切实行动。

  再如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主要是针对我国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老龄人口占比越来越高,而养老服务设施、体系方面建设相对滞后提出的一个重要的行动。
  8
、“十三五”规划谋篇布局:四大关键词引关注

来源: 中国网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1026日在北京召开,研究制定“十三五”规划将成为本次会议的重中之重。伴随着“十二五”规划步入收官之年,“十三五”规划也进入谋篇布局之时。目前,通过对我国多个地区“十三五”规划的预研究发现,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区域发展、生态文明是各地关注的四大重要关键词。

  经济发展是第一要务

  受全球金融危机和局部性区域冲突等影响,世界经济进入弱复苏、慢增长、多风险的阶段,并呈现出长期化趋势。中国经济也基本结束了高速增长期,进入了增长速度换档期、结构调整阵痛期以及前期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阶段。

  在这种国内外形势下,要实现十八大提出的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GDP)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小康社会的目标,“十三五”期间的年均GDP增速必须达到6.56%。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将面临的一个巨大挑战,实现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要求必须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

  转型升级是主线

  经过30多年的高速发展,我国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这种发展是一种失衡的发展。从发展模式看,依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依然没有得到根本转变;从需求结构看,主要依赖投资和出口拉动;从产业结构看,主要依赖工业扩张带动;从要素投入结构看,主要依赖物质资源和简单劳动投入推动,是一种“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益”的粗放发展。但是,随着国内外形势的发展,我国支撑现在要素投入型增长模式的条件和环境正发生重大变化:人口红利逐步消失;投资拉动效应减弱;产能过剩严重;低成本支撑的出口优势不可持续;资源环境无法继续承载粗放式增长。

  为此,我国必须尽快实现增长方式转变,在“十三五”时期,我国需要推动以服务化、信息化、融合化、生态化为方向,促进经济增长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低成本竞争向质量效益竞争、粗放制造向绿色制造、制造经济向服务经济转变,构建以新经济为引领,现代服务业为主导,战略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为支撑,传统优势产业为基础的现代产业体系,完成经济转型升级,并力求换挡不失势、转型不转向。

  区域发展呈现新蓝图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信息化、市场化的大背景下,我国产业发展呈现出簇群化、梯度转移、融合化、生态化的发展趋势,进而带动区域经济走向一体化,完成区域内合理分工,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源使用效率,获取经济集聚效应和互补效应,实现共同发展。目前,长江三角洲经济区、珠江三角洲经济区、环渤海湾经济区已经颇具影响,为新一轮的区域经济一体化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建设逐渐成为新一轮区域经济一体化三大战略,也是本届领导班子发展经济的重大战略举措,在“十三五”规划中必将占据重要的地位。“一带一路”是三大战略的统领战略,贯穿我国东中西三大地区,联系国内外国家和地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城市建设的标杆工程,将为全国城市群建设做出典范;长江经济带覆盖11个省份,涉及全国超过40%的人口和生产总值,优势独特,潜力巨大,未来将成为中国经济依托的新支撑带。三大战略的有效实施,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深远而重要的意义。

  生态文明建设进入新阶段

  生态文明建设是当前群众最为关切的民生问题,也是现代化建设中相对薄弱的领域。“十二五”时期,我国以节能减排为重点,健全激励与约束机制,加快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取得了较大进步,但是总体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主要环境问题仍然突出。

  十八大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作为十八大后,党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生态文明建设必将提到新高度,进入新阶段。

  首先,节能减排将不断深入推进,能源结构继续调整优化,能源产业技术继续升级。其次,继续健全资源节约循环利用体系,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再次,继续加大突出环境问题治理力度,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最后,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强化生态文明法治建设。

 

 话说“廉洁”
共和国三位总理的廉洁小故事

 周总理廉洁从政小故事

 19587月,周恩来总理到广东省新会县视察,风尘仆仆,日夜操劳,确实辛苦。时任该县的县委书记党向民同志看到眼里,急在心里,感到实在过意不去,就在周总理离开新会的前夕,悄悄地安排为总理设宴送行。宴会地点,就安排在县委院内的一间小屋里;厨师,就是县委伙房的灶事员,而且没什么美酒佳肴,只是些瓜菜而已。尽管这样,在吃喝将近结束时,周总理语重心长地说:“党向民同志,你一月有多少收入,我清清楚楚。这样一顿饭,你请不起,还是让我出钱,算我请客吧!”周总理随即示意他的秘书,把300元人民币交给了县委的司务长。

  朱镕基总理“罢宴”——不离开宴会厅,单独吃工作餐。

  据媒体报道说,一次朱镕基总理开完会,被主人带到宴会大厅,他穿过摆满了美酒佳肴的不下百桌的酒宴大厅,先是来到他所应坐的首席座位,但他没有就坐,而是又走到宴会大厅的一个角落,要设宴人就在这个大宴会厅的一个角落里另摆一桌,由他和他的秘书,吃工作餐。由于朱总理不肯就坐大雅之处,而就坐在众人的一边吃工作餐,致使上千宾客都不再吃酒宴了。

  温家宝总理“罢宴”——提前打招呼,谢绝摆宴自个吃

  2004721日《人民日报》网报道介绍,“十六大”之后,温家宝总理的第一站到了贵州。在吃饭的问题上,他对自己和随行人员要求特别的严格,谢绝基层同志的宴请。他对个人吃饭有“三条标准”,即:第一,不让任何人陪吃,自己默默地进食;第二,要求饭菜够吃即可,不得剩下;第三,关于饭菜的质量提出十二个字:“清清淡淡,汤汤水水,热热乎乎。”

 

汉中市图书馆网址:http://hanzhong.sxpls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