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与资料

信息与资料

信息与资料 总115期 2016年农业科技专辑〔2〕

2016-11-08 汉中市图书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目标是: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

二、干部结对帮扶的职责:参与联系帮扶的干部职工要求做到“三个知道”和“五个清楚”。

三、越冬油菜注意苗期施足底肥        中国农业推广网

为了促进越冬油菜早发壮苗,要在施足底肥、培育壮苗、及时移栽的基础上,重点采取以下措施:

  间苗定苗。要求早间苗,稀定苗。掌握的原则是间密留稀,去弱留壮,调整株间距离,保持均匀。一般分两次间苗,第一次在齐苗后出现第一片真叶时进行,间到叶不搭叶;第二次间苗在第二片真叶出现时进行。三叶期进行定苗,留苗密度根据油菜播种早迟、秧龄长短和秧苗生长状况而定,一般保持苗距710厘米。播种量小的可只间一次苗。

  早施、施足苗肥。试验证明,苗期缺氮15天或缺磷25天,油菜亩产分别会减少27.4%27.1%,移栽后5天追肥的比移栽后20天追肥的油菜每亩增产24.3%。在干旱的地区和年份,施肥应结合浇水进行,即带水追肥,以水促肥。苗期施肥量应占总施肥量的40%左右,在施足基肥的基础上,追施尿素等氮肥两次。对移栽油菜除应追施2次氮肥外,还应适当追施腊肥一次。对直播油菜,应在第一次间苗时和定苗后各追肥一次。在苗期除应追施氮肥外,还需注意追施磷肥。缺磷会影响油菜的花芽分化和根系发育。另外苗期还应注意硼肥的供给。

  抗旱排渍。秋冬多干旱,当土壤相对湿度(田间最大持水量)低于70%时,油菜下部叶片发红,全株暗绿无光泽,或中午叶片萎蔫,就应立即灌溉,抗旱促早发。旱情较轻时,可结合施提苗肥,浇水抗旱。干旱较严重时,可进行沟灌。浇水次数应根据苗情和土壤质地而定。也要视地区条件而定,在秋冬季和返青后要浇水56次。浇水时忌大水漫灌,以免油菜受淹,土壤板结,影响根系发育,形成僵苗不发。在秋雨多的地区要注意清沟排渍,降低地下水位。

中耕松土。中耕松土应掌握早松土、勤松土的原则,并配合施肥、培土壅根等措施。中耕松土的时间和次数、深度应根据油菜生长情况、土壤状况、气候特点和杂草生长情况而定。对直播油菜,一般在全苗后出现23片真叶时结合间苗、追肥进行第一次中耕,当有45片真叶时,结合定苗、追肥进行第二次中耕,此后在低温来临之前再中耕一次。对移栽油菜,应在幼苗移栽返青后结合追肥进行第一次中耕,以后在冬前再进行12次中耕。此外,在每次浇水和降雨后,也应适时进行中耕松土。中耕深度宜先浅后深,避免伤根过多,即第一次中耕浅,第二次、第三次中耕深。水田油菜中耕可稍深,旺长油菜中耕也应适当加深,以切断部分根系,控制地上部分生长,使旺苗变壮苗。但在冬季较寒冷时,为了防冻保湿,一般不宜进行深中耕。中耕松土时,一定要注意培土壅根,以增强油菜的抗寒能力。

水果型黄瓜高产栽培技术         中国农业推广网

 1、选用良种鲜食黄瓜宜选用甜脆绿6号、春光2号、戴多星等品种,每亩用种量5070克。

  2、适宜的生长环境鲜食黄瓜喜温不耐寒,最适宜生长温度白天为2530,夜间1518;喜湿怕涝,要求较高的空气湿度和土壤湿度,最忌湿冷结合的环境:适宜土层深厚、疏松肥沃的土壤种植,需肥最多,宜氮、磷、钾、微量元素配合施用;需较强的光照,适宜保护地种植。

  3、栽培季节春茬栽培一般12月育苗,23月定植,37月采收。

  4、培育壮苗 55温汤浸种,用草炭做基质,营养钵育苗。萌动后在-22环境下,冷冻低温处2448小时,然后将温度调节到2530,保持较强的光照。苗龄2535天,31心时达到子叶肥大、叶片深绿、根系发达、无病虫害的壮苗标准。

  5、整地施肥每亩施用腐熟有机肥3000公斤以上或活性有机肥400公斤,耕深25厘米,翻耘23次,使肥料与土壤充分混匀。做高出地面2030厘米的阳畦,铺地膜。

  6、适时定植地温稳定在15以上时即可定植,行距90100厘米,1.81.9米畦植2行,也可单畦定植,株距3540厘米,每亩17002000株。选晴天定植。

  7、田间管理浇水。缓苗后蹲苗57天,以后小水勤浇,常保持土壤湿润。追肥。采瓜后每隔1015大穴施1次活性有机肥,每亩100公斤。叶面喷施34次磷酸二氢钾。植株调整。从6节开始留瓜,l5节位瓜应及早疏掉,不插架,用绳吊蔓固定植株,中部每节可留l2个瓜,分枝留1个瓜后拿顶。植株长到拱棚高时将下部老叶打掉,盘条往下坐秧。调节温度。加强通风换气,白天253O,夜间1518,地温21,冬季要增加温室透光率。及时防治病害。在喷药时要用广谱性杀菌剂,

8、及时采收瓜长1318厘米,直径达23厘米,花已开始谢时即可采收。用刀割断瓜柄,轻拿轻放,单瓜重80克左右,每株可结2030条,亩产30004000公斤。

五、大棚蔬菜加强冬管生理病害可预防    中国农业科技信息网

冬季蔬菜大棚室内温度低,容易导致蔬菜发生冷害,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副教授李玉红提醒菜农,正确区分冬季常见生理性病害与侵染性病害,要科学用药,做到及时防治。

  叶片发黄——大棚该保温了

  冬季棚室内温度过低,冷害易发生。记者采访了解到冷害多发生在两种情况之下:一种是冬季连续阴雨天,影响棚内温度,这时蔬菜就处于饥饿状态,导致叶片发黄。此时可用小水勤浇,避免水量过大,并配合施用功能性肥料。另一种是拱棚蔬菜定植过早,冬季蔬菜定植遭遇寒流天气,影响蔬菜生长,这时种植户需要注意收看天气预报,加强棚室保温,增加覆盖物厚度,白天注意棚室内增温。低温天气避免浇水,可在叶面上喷施氨基酸、甲壳素类叶面肥提高植株抗性。

  畸形果多——蔬菜需补光了

  冬季是棚室蔬菜畸形果高发期,主要是在花芽分化的重要时期,受到不良气候环境的影响。花芽分化是由营养生长向生殖生长转变的生理和形态标志,这一时期对于环境条件的要求较高。花芽生理分化完成后,便开始发育,在这一阶段,形态分化时期,最易出现畸形花、果,种植户需要加强在阴雨天气棚室内的补光,注意提高棚室温度,可在叶面上喷施硼肥、磷酸二氢钾促进花芽分化。

  转色不良——营养该供给了

冬季西红柿等蔬菜转色不良的因素很多,例如低温、光照少、氮多钙少等因素,都会影响蔬菜正常转色。同时,影响到转色不良的状况也很多,例如筋腐病、青皮果、茶色果等等,往往冬季的环境条件导致色素转化受到严重的影响,种植户需要及早摘除畸形果,减少植株影响消耗,勤擦拭棚膜注意棚室补光,减少氮肥用量,叶面补充硼钙等中微量元素。确保冬季大棚蔬菜能不受气候条件影响、安全生产,达到丰产的效果。

六、秸秆的用处                中国农业推广网

含有水分和糖分较多的秸秆是很好的饲料原料,尤其是玉米秸秆、小麦秸秆等。

  发酵秸秆饲料要有以下步骤(以青贮为例):

  1、把握好收割时间:制作青贮的玉米秸秆既不能收割太早也不能收割过晚。收割早时秸秆水分大,糖分少,发酵效果不好;收割过晚,秸秆水分和营养流失,青贮适口性差。一般密植青刈玉米在乳熟期,豆科植物在开花初期,禾本科牧草在抽穗期,甘薯藤在霜前收割。

  2、快速运输:玉米秸秆收割后要及时运至青贮地点,以防耗时过长造成秸秆水分蒸发,细胞呼吸及物料氧化作用造成营养损失。

  3、料长合适:一般将原料切成23厘米,以利于装窖时踩实、压紧、排气,同时沉降也较均匀,养分损失少。此外,切短的植物组织能渗出大量汁液,有利于乳酸菌生长,加速青贮过程。

  4、撒料装窖:5吨青贮物料用金宝贝发酵剂1公斤。将金宝贝青贮饲料发酵助剂用米糠(麦麸皮或玉米粉)按110左右的比例稀释,喷水,物料水分调至6070%,备用。水分合适与否判断办法:手抓一把物料,见水印不滴水,落地能散开却可。将青贮原料的水分含量调至6070%,然后开始装窖,随装随踩,一边装原料,一边撒发酵菌剂,每装30厘米左右踩实1次,尤其是边缘踩得越实越好,尽量1次装满全窖。

  5、盖草封土:装填量需高于边缘30厘米,以防青贮料下沉。周围用木板等围好,23天下沉后除去木板,盖上一层切短至510厘米,厚度约20厘米的青草,然后盖土踩实,盖土的厚度为60厘米,堆成馒头形状,拍平表面,并在窖的周围挖排水沟。最初几天应注意检查,发现盖土裂缝及时修好。采用塑料薄膜覆盖法制作青贮时,其他步骤与一般青贮相同,但应注意最后覆盖塑料薄膜后压土或压上其他重物,薄膜应严格密封,防止漏气。

一般青贮饲料发酵40天左右就可以饲喂了,要从上直下垂直分层取料,每次取10厘米左右,取完密封。初喂牛羊不习惯不爱吃,经过一段试喂调整,牛羊习惯后进行正常饲喂。

七、话说廉洁:廉政微小说三则

方向盘   

小刘给县长开车,县长落马了,给局长开车,局长进去了,此后再没领导叫他开车。忽然有一天,马乡长申请要小刘当司机。后来,马乡长成了马市长,马市长在会上说:有人落了马,甚至怨司机!要知道,司机掌好手里的方向盘不会出车祸,领导把好心中的方向盘才不会出官祸!” 
  故 
  刚送走客人,母亲就摇着轮椅到了客厅。现在你做官了,给我说说贪官的故事吧!”“妈,您怎么……”母亲看着茶几上厚厚的信封,我不想以后得爬到牢里才能看到你!他低着头,不这样,您的腿……”“我可以没有腿,但我不可以没有你……”他流着泪,拿起信封往外跑…… 
  投 
  
小王进去了。这使全局上下大为惊愕,他刚从学校分来还不到一年,人缘好业务强深受领导特别是局长的信任和器重。钱呀害人哪。后来局长还特地去探监并对他说出来一定信任重用你。他心存感激,出狱后首先去看局长。同事对他说局长也进去了。他心一凉:这三年牢不是白坐了? 

 

汉中市图书馆网址:http://hanzhong.sxplsc.org.cn欢迎大家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