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汉中市图书馆/一心读书会“陈新明-太极,遇见未知的自己”阅读分享会侧记

2016-10-24 汉中市图书馆

  1019晚,汉中市图书馆/一心下读书会第30期:从主持人谈“国学”复兴问题,引开了“陈新明-太极,遇见未知的自己”分享会的内容。

太极拳,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以中国传统儒、道哲学中的太极阴阳辩证理念为核心思想,集颐养性情、强身健体、技击对抗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结合易学阴阳五行之变化,中医经络学,古代的导引术吐纳术形成的一种内外兼修、柔和、缓慢、轻灵、刚柔相济的中国传统拳术。

1949年后,被国家体委统一改编作为强身健体之体操运动、表演、体育比赛用途。中国改革开放后,部分还原本来面貌;从而再分为比武用的太极拳、体操运动用的太极操太极推手

传统太极拳门派众多,常见的太极拳流派有陈式、杨式、武式、吴式、孙式、和式等派别,各派既有传承关系,相互借鉴,也各有自己的特点,呈百花齐放之态。由于太极拳是近代形成的拳种,流派众多,群众基础广泛,因此是中国武术拳种中非常具有生命力的一支。

2006年,太极拳被列入中国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陈新明,汉台区武术协会主席,吴式太极拳第五代传人,陕西鉴泉吴式太极拳汉中竞训部部长,汉中吴式太极拳研究会副主席,汉中市老体协太极拳协会常务理事,汉台区太极拳协会副主席,汉中市优秀教练,2014CCTV体坛风云人物体育精神候选人。汉台区体育局退休干部。自幼爱好武术,学过长拳、壁挂、翻子拳等。

1987年开始习练传统吴式太极拳,1999年拜上海鉴泉太极社大师钱超群先生为师,系统学习研究吴氏太极拳、太极推手、养生、击技等理论。经常参加全国太极拳交流活动,多次荣获优秀教练称号。2014年被评为CCTV体坛风云人物体育精神候选人,节目在CCTV四套播出,受到全国太极拳爱好者的好评。其学生遍布全国,现在北京、广东、贵阳定居的学员都已成为当地优秀太极拳教练。

陈新民老师长期坚持以无偿服务为原则,以全民健身为中心,为传承太极拳文化,为汉中的体育事业做出积极地贡献。

 分享会上,他与我们分享了他自己习练传统吴式太极拳的历程和心得:太极拳是一项全面的系统工程,是一种具有汉族传统文化特色的综合性学科,它涉及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以及与人体本身有关的问题,包括古典文学﹑物理学﹑养生学﹑医学﹑武学﹑生理学﹑心理学﹑运动生物力学等,体现东方文学的宇宙观生命观﹑道德观﹑人生观﹑竞技观。太极拳动作柔和﹑速度较慢﹑拳式并不难学,而且架势的高或低﹑运动量的大小都可以根据个人的体质而有所不同,能适应不同年龄﹑体质的需要,并非年老弱者专利。无论是理论研究还是亲身实践,无论是提高技艺功夫,还是益寿养生,无论是个人为了人生完善自我者,都能参与太极拳,并从中获取各自需要。

  太极拳成为东方文化的一种符号象征,成为促进东方文化与西方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太极拳也是继四大发明之后汉民族伟大创造力的又一次展示。继承和保护太极拳,对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提高人类生活质量、弘扬民族传统美德、增强社会凝聚力、构建和谐社会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最后,陈新民老师现场为我们展示了他的吴式太极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