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汉台区举办“志智双扶”报告会

2018-07-30 汉中市图书馆

 

  “志智双扶”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之策。习总书记强调,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俗话说得好“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给钱给物,虽能解一时之困,但不是长远之计。扶心扶志,扶能扶智,才能治懒治愚,拔掉穷根。 

    为进一步解决汉台区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部分群众内生动力不足问题的教育载体。把新风气、新思想带到农村,增强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脱贫奔小康的信心。中共汉台区委宣传部、区文化文物局、市图书馆从725日开始在汉台区徐望镇徐家湾村、徐望镇余桥村、铺镇李冲村、汉王镇红星村、汉王镇汉明村、武乡镇吴庄村、河东店镇天台村、宗营镇郭湾村等8个“志智双扶”示范村及龙江街道办事处、老君镇举行报告会,报告会的主题是【创造自己的美好生活】,主讲人:中共汉台区委组织部干部高视惠老师。 

     72526日,“志智双扶”报告会走进徐望镇徐家湾村、铺镇李冲村,两个村的96户贫困户听取了报告会。高视惠老师的报告分三个部分,1.家人的补偿心理2.急功近利的攀比心理3.争当贫困户的心理探秘等。高老师通过讲故事举例子等方式,鲜活生动的讲述了贫困户在政府的支持下,经过自己的努力成功脱贫。用最朴实的语言鼓励贫困户积极谋划自己的幸福生活,从思想、志气、信心、心灵、智力等方面引导贫困群众树立勤劳节俭、自立自强、不甘贫困的意识,争做有责任、有追求、有志气、有精气神的新型农民。并在报告中播放了身体残志坚的残疾人崔万智的电视演讲片段。 

    参加报告会的每一位贫困户都听的很认真,不时还报以热烈的掌声。报告会后现场与贫困户进行了交流。 

    “老师讲的好啊,要不是帮扶干部给我多次做思想工作让我树立信心,我的店还开不起来了哩。刚参加完村上志智双扶报告会的贫困户徐斌由衷地说到。 

    通过外部“输血”式扶贫与内部“造血”式脱贫相结合,自身“造血”巩固“输血”的成果。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的落实,用自己的双手改善生活。同时,在相关部门组织的提高贫困户素质的技能培训和脱贫攻坚的日益深入与 “志智双扶”报告的宣传,相信可以增强贫困户的思想认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一定能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随后,我们将按计划陆续走进其他镇、办的贫困村开展报告会。中共汉台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全义成、区旅发委纪检组长柳佳、市图书馆馆长杨汉军参加了报告会。